首页 > 全部文章 > 首页幻灯片 >
德州、东营、临沂三市达成80分“小目标”——信息公开助推环境守信 公众监督迈入新征程
2018-12-28 | 原创

2018年12月27日,绿行齐鲁发布了《公众监督新征程·2017-2018年度山东省17城市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指数(PITI)排名报告》。这也是绿行齐鲁连续第五年发布山东省17城市政务环境信息公开的专项第三方独立评价报告。

一、整体表现

2017-2018年度山东省17城市平均得分72.8分,较上一年度提升7.1分,整体表现向好。相比于本年度全国120个环保重点城市的平均得分,我省高出20.7分,表现也非常突出。德州市经过多年的努力,不断提高环境信息公开水平,以83.1分首次位居榜首;临沂、东营两市保持了较好的表现,位居第二、第三;三市得分均超过80分,完成了上一年度的“小目标”。相比之下,日照、枣庄、莱芜等市则表现欠佳。


二、突破进展

本年度山东省企业环境行为评价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单项得分率由上一年度的1.18%提升至84%。2018年3月,山东省环境保护厅通报了“2017年度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结果”,公示了2017年度山东省“红标”企业1871家,“黄标”企业30188家。绿行齐鲁同时亦通过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平台数据,向金融部门提交了针对金岭化工等红标企业的联合惩戒建议。信息公开助推环境守信,公众参与环境监督又增加一项有利的工具。


三、建言献策


绿行齐鲁项目主管唐冉表示,“山东PITI评价的重点在于通过评价促进提升我省环境政务信息公开水平,找出我省环境政务信息公开的问题和不足,并就此提出民间独立的建议。”

她同时表示,“针对本年度评价,绿行齐鲁提出了落实新《大气法》的要求,督促涉气重点排污单位依法公开自动监测数据;制定并落实污染物排放与转移登记制度;及时调整环评公众参与相关工作,将公众参与真正落到实处。”

PITI负责人唐冉介绍山东省17城市评价情况 0.25M.jpg

针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她建议“我省组织专家开发针对性的环境政务信息公开培训课程,每年定期开办环保系统政务信息公开班,提高山东省整体环境信息公开水平。”

公共管理学教授黄春蕾发表感言指出:听取了环保组织的报告和环保局的工作总结后,体会到了环境的多元治理,如何能够充分发挥各个主体的作用,建议环保组织和政府部门良性互动,可以开设政务班来相互促进。

黄春蕾教授发言 0.25M.JPG


四、共同参与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的阮清鸳女士参加了本次发布会,介绍了《2017-2018年度120城市PITI指数报告》的情况,指出在全国120个环保城市中,山东有五个城市位列前十,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情况属领先水平。德州市环保局、临沂市环保局、菏泽市环保局、聊城市环保局、淄博市环保局等派员参加了本次发布会。

阮清鸳介绍全国120城市现状 0.25M.JPG

其中,德州环保局王帆主任分享了德州的逆袭之旅,从2015年的倒数第二名、2016年的第九名、2017年第三名,到今年第一名。总结原因是德州环保局在2015年环境信息公开落后之后积极改进工作,多举并措:通过领导重视,从意识层面加强,便于多部门联合;通过完善制度,明确职责来加强执行;通过加强审核来完善工作。

德州王帆主任介绍德州逆袭情况 0.25M.jpg

临沂环保局赵永欣科长表示:临沂重视环境信息公开工作,将其视为连结公众和政府的纽带,在具体工作中,突出快、宽、实三个特点。依托新闻发布平台,让信息公开“传得快”;把新媒体升格为融媒体,让信息公开“走得宽”;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让信息公开“步子实”

临沂环保局赵科长发言 0.25M.JPG


五、特别报告

与往年不同的是,本期报告首次摘取了“依申请公开”评价单项,延申评价了山东省各区县级环境主管部门政务信息公开的畅通情况。山东省县域依申请公开情况整体得分率偏低,仅为53.6%。超过1/3县区未作任何回复,其中威海市环翠区和菏泽市成武县拒收了申请表,整体回复率不高。

活动结束,大家合影留念。

合影 0.25M.JPG


附:2017-2018年度山东省17城市PITI评价排名及细项得分结果

PITI评价表.png

报告详情请下载


PITI报告二维码.png

致谢


嘉宾
临沂环保局、淄博环保局、聊城环保局、德州环保局、菏泽环保局

阮清鸳——IPE信息公开主管、黄春蕾教授、
刘兵、李树森、孙工


媒体

经济导报、生活日报、齐鲁晚报、齐鲁网、山东商报、新浪山东、鲁中晨报等


场地支持单位

历下创益园


资助单位

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


志愿者
张振鲁、夏晨阳、陶兰兰、方莹、田文欣、安一心、宁康野


志愿者风采

志愿者风采 0.25M.JPG

z志愿者风采 0.25M.JPG

撰稿:东郭小生、小可
排版:小可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