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部文章 > 项目介绍 >
绿行齐鲁:扎根山东,多管齐下,推动环境污染问题的解决
2018-03-06 | 创享新未来

日前,由一汽-大众出资,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和中国扶贫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二届“迈向生态文明,向环保先锋致敬”公益项目,正在全国进入优秀项目考察阶段。其中,《山东民间环境监督项目》入围前二十。


考察组于11月21日从北京出发到济南市绿行齐鲁环保公益服务中心进行项目介绍与交流座谈,并了解该项目开展的主要工作。

 “经济的快速发展带走了很多曾经的美好,我们就是要通过努力把这种‘美好’找回来。”个子不高、声音不大的绿行齐鲁负责人郭永启,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却是:执着、有能量,有一种山东人特有的实在和扎实。

  

       我和他的同事聊了之后知道,郭永启虽然是济南大学环境科学专业毕业的,但是他一毕业并没有投身环保事业,而是和其他大学毕业生一样,经历了毕业投简历的求职过程。“如果非要说有什么不同的,那就是我大学四年一直利用课余时间做‘支农志愿者’”郭永启说。“这四年的经历让我慢慢沉淀了一种‘公益思维’,进公司工作很难适应那种氛围。”在这种思维下,郭永启对自己的人生有了新的规划 —— 辞职去科尔沁,投奔孤身奋战的荒漠治理人万平。

 

       “万平老师放弃舒适生活坚持治理沙漠的情怀对我的影响很大,尽管那些日子条件艰苦,仍是一段难忘的回忆。”郭永启说。迫于家庭的压力,郭永启一年后从科尔沁回到山东。2012年4月,在借鉴学习了湖南、北京、江苏等地的民间环保组织之后,郭永启和他的团队,决心成立一个有活力的属于山东自己的民间环保组织。


        刚开始团队连固定的办公场所都没有,郭永启和他的团队成员就四处求收留。2014年3月,郭永启用有限的资金在一处居民楼租了套两居室,自此,“绿行齐鲁”有了固定的办公场所。

  

        这时候绿行齐鲁的资金来源就是基金会的赞助和公益人士的募捐,她们在资金预算里留出了工作人员工资补贴,虽然还达不到平均工资水平,但大家并无怨言,因为能投身到我们这里的都是专注于自身价值感的青年。”郭永启说。

    

        在行动模式上,他们刚开始是和北京市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合作,从水污染开始调查的,查排污口,协助IPE收集、定位污染源信息,也同时将污染信息报告给有关部门,慢慢的开始掌握了和企业沟通的技巧,开始促进一些企业排污问题的解决,慢慢的他们发现企业的排污,不仅污染水也污染空气,于是他们的团队又开始关注空气污染问题。
1.jpg

        在这期间,郭永启和他的团队接到过不少举报,监督过大量企业超标排污行为,还组织各种志愿者活动上百次。“我们经常性地开展普及环保知识的沙龙,欢迎来参加,给提点意见。”郭永启说起成绩,露出一脸腼腆。


      2015年绿行齐鲁获得了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卫蓝行动”的支持,自此緑行齐鲁的项目资金开始相对连续起来。


      时至今日的2017年,“緑行齐鲁”团队已经有6名全职工作人员了。才有相对多出的一些资金给上了社保。

2.jpg

  “我们也是有福利的,过年的时候,我也会给大家包个红包啥的,虽然不多,但也是心意!”郭永启乐呵呵的说。


       其实,他们的项目资金还是紧张的,因为谁也无法保证哪个基金会会一直关注环境污染议题,而他们也必须要学会更强的筹款能力,因此他们准备给自己的项目招一个传播专员了。


      现在的緑行齐鲁,已经是山东省环保ngo中专业能力排在最前面的了,而他们的行动方式也越来越成熟,并在原有的基础上,又细致的将自己机构的发展方向分为三个方向:企业污染问题的推动解决,公众环境教育,同地域小伙伴的陪伴式成长。

1.jpg

  因为近两年国家对环保问题的关注,绿行齐鲁的项目规模越来越大,除了调查污染源信息,他们也开始组织各种环保志愿者工作坊,调集全山东的环保公益志愿者相互学习行动经验,相互交流心得体会,慢慢的,竟然有一些城市也开始有了全职的环保公益团队,比如,青岛,淄博,而且这些团队也和绿行齐鲁一样发展的很快。


       这确实是让人觉得很欣喜的。


       “没想过走出山东去做点更大的事情?”我问郭永启。


       “没想过!山东的事情都做不完,我去外地做什么?”郭永启反问我。


       我笑了,他接着说:“我其实也不希望緑行齐鲁发展的过快,我就按照现在这个节奏,慢慢做,踏实做,毕竟我们最终的目的还是要推动我们山东当地环境问题的解决,而不是别的。”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