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部文章 > 项目进展 >
独家| 金岭化工屡屡环保违法被罚 环保组织提起公益诉讼
2018-03-06 | 山东商报

3月10日,本报独家报道了我省环保部门逮住的第一家“红标”企业—山东金岭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本报记者发现,金岭化工母公司为中国500强企业之一的金岭集团,金岭化工也曾被评为中国化工企业500强。早在2013年,金岭化工便因环境污染行为遭受过处罚,也曾因环保不达标的问题折戟IPO,此外还曾因环保违规行为被民间环保组织告上法庭。

 500强化工企业被省级环保部门通报

     位于广饶县大王镇的山东金岭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岭化工)是一家以基础化工为主导产业的企业。资料显示,金岭化工是全国重要的甲烷氯化物生产区。此外,其生产前列苯胺、有机硅等多项化学原料的能力均位居国内前列。
       在金岭化工的官网上,公司曾提出打造百万吨化工产品制造基地的口号,而在不少人看来,有如此底气,是出于金岭化工背后强大的母公司作为支持。
        工商登记信息显示,金岭化工成立于2000年,注册资金4.7亿元人民币。其母公司以及第一大股东是被评为中国企业500强的山东金岭集团有限公司,出资3.09亿元,持股比例占到66.24%。金岭集团董事长赵曰岭同时出任金岭化工董事长兼法人代表。目前,金岭化工旗下有金岭化学有限公司和金岭新材料有限公司两家全资子公司。
       据金岭化工官网资料,金岭化工现拥有总资产近40亿元,员工3000余人,是中国化工500强企业之一。
       而就在今年310日,山东省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网站发布的山东企业环保信息榜单中,金岭化工却因环保违法违规行为被点名通报。
       信息显示,山东省环境信用评价网站发布的代表环境污染超标的红标企业名单当中,金岭化工首当其冲,其也成为《山东省环境信用评价办法》实施9天以来第一家被逮住的红标企业。

曾与民间环保组织打过环保官司

        头条君注意到,金岭化工在此次被山东省环境保护厅点名之前就曾多次因环保不达标的问题被相关部门通报。头条君查阅山东环境保护厅官网相关信息发现,最早在2013年,金岭化工就因偷排污水等问题被山东省环境保护厅点名通报。
         2015年,北京民间环保组织自然之友通过政府官方检测数据发现,金岭化工自2014年开始就存在废气排放超标的问题。
          201512自然之友在中国政法大学环境资源法研究和服务中心、济南市绿行齐鲁环保公益服务中心的支持下一纸诉状将金岭化工告上法庭,要求判令金岭化工停止超标排污行为,并支付2014  1  1 日起至被告停止侵害、消除所有不遵守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行为对大气环境造成危险期间,向大气排放污染物所产生的大气环境治理费用,约人民币 1000 万元。
      “我们开始是通过官方监测数据发现异常,之后也去到金岭化工所在地进行实地探调查,污染的现象确实存在,但是我们向他们公司求证,他们回应说不存在这种情况。济南市绿行齐鲁环保公益服务中心执行主任郭永启说道。
         据郭永启介绍,
“自然之友”在诉状中列举了金岭化工自20143月至201510月因超标排放大气污染物、环保设施未经检验便投产等问题被东营市环保部、广饶县环保部施行的13余次的行政处罚。
         此外,诉讼书中还提到,在国家环境保护部公布
“2015 9月份人民群众和新闻媒体反映的环境案件处理情况,金岭化工是山东唯一一家被环保部通报、督查的化工企业。
         最终,在20164月份案件有了结果,
金岭化工被判罚包括生态环境治理费在内的300余万元。此起环保公益诉讼日前还被最高人民法院为环境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之一。
         而就在被罚不满一年的时间,金岭化工便再因环境违法违规被实施行政处罚。头条君在山东省环境保护厅官网上看到,在201731日、39日金岭化工因总计5项环境违法违规行为被罚超过55万元。同时,在环境信用记录中金岭化工被记12分,被列为环境信用红标企业。

2.jpg

(“自然之友”状告金岭化工的法院公告)

因环保不达标折戟IPO

        金岭化工是金岭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据广饶县大王镇当地人介绍,金岭集团在当地非常有名,公司规模占地有1200亩,员工逾3000人。
        头条君在金岭集团一则“2014年融资信用等级评价公告中看到,金岭集团2011年的营收就已经达到52.27亿元,净利润8.44亿元;2012年营收为62.63亿元,净利润8亿元。
        作为金岭集团的全资子公司,金岭化工的官网上曾这样介绍过:重发展的同时将积极推进企业上市,拓宽融资渠道。
        头条君查阅资料,早在2010年的时候金岭化工就曾申请过IPO。据公开资料,201097日,山东省环保厅网站上一则关于金岭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上市环保核查的公示显示:金岭化工相关的环保核查项目已通过山东省环保厅的审查,目前正在接受公众监督。
        彼时,浙江钱江摩托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钱江摩托)曾发布对外投资公告,属意子公司浙江满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参股金岭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钱江摩托拟以自有资金7781.35万元增资金岭化工,持股比例占到3.54%
        此外,钱江摩托公告披露,金岭化工2009年的营收为14.02亿元,净利润为1.01亿元,截至20091231日的总资产为23.3亿元,净资产为7.5亿元,公司经营正常。
         而到了20128,证监会披露IPO的申报情况时,山东金岭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却被列入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终止审查企业名单当中,这也就宣布金岭化工在山东环保厅对其进行公众环保监督过程中并未获得通过,同时也意味着金岭化工意图上市的想法告吹。
          随着金岭化工IPO的折戟,钱江摩托也随之与金岭化工划清了界   限。此后不久,钱江摩托就公告,鉴于金岭化工已撤销了上市申请,董事会批准全资子公司满博投资将其所持金岭化工1650万股股权转让给金岭集团,转让价格为8810万元。股权转让完成后,满博投资不再持有金岭化工股权。
       

3.jpg

民间环保组织将紧盯红标企业

          随着2010年金岭化工IPO的失败,不少人看来是因为其环保审查未能过关。而随着201739日,金岭化工登上山东环保官网的红标企业名单,金岭化工这么多年来的环境违法为行为便被重新赋予关注。
          绿行齐鲁执行主任郭永启告诉头条君,自20161031日以来,山东省开始实行山东省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办法,其中第十五条中规定,对环境信用红标企业,环保部门应当将其列入重点监管对象,对适用于限制生产、停产整治的,依法责令其限制生产、停产整治;对适用于停业、关闭的,依法报经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批准,责令其停业、关闭。因此,金岭化工可能面临限产或停产的处罚。
       就限产、关停等整治措施是否已经实施,头条君致电金岭化工以及金岭集团办公室,但对方均答复对此事不知情,并且不做相关回应。
          一位此前曾在金岭集团担任董事长助理的韩姓经理对头条君表示,金岭化工这么多年来因为环境污染问题被处罚过很多次,但每次交完罚金之后,环保违法违规的行为还是存在。
        “下一步,我们将对相关部门落实红标企业限产、停产等整治措施加以督促,力图将环保信用管理系统的实施落到实处。郭永启说道。

文/编辑  记者 徐晓阳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