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部文章 > 一起绿行 >
原来你是这样婶儿的“墨汁儿”河 ||青岛护水
2018-03-06 | 黄岛义工联

6月21日,作为山东护水网络共建团队——黄岛区义工联,针对城市水环境公众参与平台中,黄岛区已完成黑臭治理的镰湾河进行了第二次走河排查。

是不是惊呆了,如此黑的河水到底是什么呢,黄岛地区已经干旱了这么久怎么会有这么喷涌直流的河水呢?


出现黑水的地方位于镰湾河上游,那么中下游有是什么情况呢,第二次与第一次又有什么区别呢,除了由于干旱导致的中下游水量几乎干枯之外。垃圾、生活排污仍然存在……


1.jpg

油花and食物残渣,还有刺鼻的气味

3.jpg

这个偷偷伸出来的管子流出来的样似油垢的污物,粘在河道墙壁上成了“黑色伤疤”。 以上是中游段水量很少,往下游干枯无水

     

上游——中游——下游,你以为这就结束了吗?难道忘了上游那喷涌的“墨汁儿”了吗,当然不能忘!就这样我们又驾车前往上游,在发现“墨汁儿”的十字路口徘徊流连忘返……却依然傻傻没有找到这黑水是从哪里来的,经过后来的反思,我们竟然没有发挥好百度高德地图的作用,明明当时以为附近村子的人告诉我们上面有一家自来水厂……
5.jpg

沿这个桥洞往上走,转了几个圈,废了好大劲也没找到“墨汁儿”的出处,于是我们就采样回府了。

后将具体情况向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说明了一下,得到了环保局相关部门的积极的回应,得到的回复如下:


青岛碧海水务有限公司为辛安等片区供水,今年3月份之前采用引黄济青的黄河水,原水水质较好;由于引黄渠道闸门维修,在今年的3月底原水调整为南水北调的长江水,水质相对较差,进入5月份以来,由于气温持续升高,水中藻类大量繁殖,为确保水质达标和净水需要,公司经实地考察青岛中法水务仙家寨水厂的处理工艺,经上级部门城管局批准,决定在原水中投加活性炭。投加一个月以来,有效的降低的水中的COD,确保了水质。但由于活性炭属于不可回收材料。为保证活性炭不进入滤池引起堵塞,对滤池的反冲洗水进行了排放,图中所见为含活性炭的水,虽然排出的水发黑,但活性炭是无毒、无副作用的物质,对环境及人体健康不构成任何危害的,待10月底原水调整为黄河水后,公司将停止投加活性炭。

6.jpg

水样沉淀前后对比照片


镰湾河“墨汁儿”一事暂时得到了的答复,与我们采集水样沉淀前后对比的情况和自来水公司的回应相符。后期我们将针对中下游的黑臭情况继续进行跟进回访,并呼吁广大新区市民积极参与城市河流的监督治理当中!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