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部文章 > 项目进展 >
2016—-2017六市PITI得分过70,步入领先城市,明年有望突破80分||山东环境信息公开
2018-03-07 | 原创

2017年12月26日,绿行齐鲁在济南发布了《新时代•新使命 2016-2017年度山东省十七城市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指数(PITI)排名报告》,这也是绿行齐鲁连续第四年发布的我省环保部门信息公开情况的研究观察报告。

1.jpg

《报告》显示,我省有六个城市得分超过70分,达到信息公开领先水平。其中青岛市保持了较好的环境信息公开水平,以75.1的得分位居榜首;值得关注的的是,本年度德州、菏泽两市凭借其良好的表现,跻身前六位,分别以73.3、70.4的得分,位居第二、第六位;临沂、济南两市以其稳定的表现,以72.6分同居第三位。东营市也以71分的成绩名列第五位。威海市和枣庄市得分略有下降,排名则分别为第17,第16名。


12个城市得分出现不同幅度的提升,有6个城市增幅超过12分,其中莱芜市增幅最大,达16.4分,与此同时,评价发现最高分与最低分分差由上期31.3分缩减至19.9分, 使得我省十七城市呈现出共同进步的形态。


项目负责人张广慧表示,“评价指标体系满分为100分,其中法律法规明确要求的信息公开内容占70%,超越法规要求占30%。本期我省过70分的六个领先城市,明年有望冲击80分”。


基于环保部布署排查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以及同时要将实施前开工建设或投产且至今未进行改扩建的项目一并纳入排查的规定,我省2016年度共发布8044条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名单,有鉴于此,《报告》首次对十七城市额外增加1分作为附加分,以彰显十七城市在日常监管之外对长期积弊做出的一次性清理和公开。

2.jpg

我省在日常监管信息公开方面越来越完整、系统。更多的城市通过公开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形式,向社会公众完整地呈现出了污染源的违法事实、处罚依据、处罚结果等信息。更多城市也在不断的通过网站公开2013年以来的行政处罚信息,甚至信访投诉案件。截止2017年10月31日,污染源监管记录9343条,其中行政处罚信息6236条。


本期莱芜市在清洁生产审核方面有突破,莱芜市不仅公开了清洁生产审核名单,还公开了2016年度清洁生产审核重点企业主要污染物排放情况,在实现我省在清洁生产审核污染物公开方面前进了一步。


评价报告也显示出我省在环境信息公开的短板。一是重点排污单位信息公开,主要表现名录质量层次不齐,绝大多数涉气非国控单位未公开自动监测数据。二是重点企业数据公开,主要表现在完整性公开不足,评价四年来在常规污染物、特征污染物,危废排放总量方面的信息公开逐年扩展,然而在企业危化品使用、转移以及品种、特性等信息尚未公开。此外,重金属、VOCs等特征污染物、危险废弃物等产排情况也未全面公开。三是环境影响评价项,得分率一直未突破50%,主要失分点在于公众参与环境影响评价严重不足。


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主席明确提出,“提高污染排放标准,强化排污者责任,健全环保信用评价、信息强制性披露、严惩重罚等制度。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新时代要求环境信息的公开透明,要求社会公众对环境保护的共同参与。


针对评价中发现的不足,绿行齐鲁提出如下建议:
一、落实新《大气法》的要求,督促废气企业依法公开自动监测数据。
二、落实《重点排污单位名录管理规定(试行)》及时全面公开名录。
三、建议制定并落实污染物排放与转移登记制度(PRTR),完善危废信息公开。
四、完善《环境影响评价法》配套办法,落实真正公众参与。
五、加强向优秀城市学习,及时公开易公开环境信息,完善我省信息公开制度。


发布会上,绿行齐鲁同时对2017年我省涉气重点排污单位自动检测数据公开情况发布了专项观察报告,呼吁企业自动检测数据进一步公开。

3.jpg

来自山东大学的挑战杯团队分享了《ENGO如何推动政府环境信息公开?——基于山东省“绿行齐鲁”的实证研究》,是对绿行齐鲁信息公开工作思路的系统整理,而该成果不久前刚获得全国挑战杯竞赛的二等奖。


报告发布获得到了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阿拉善SEE基金会的资助支持。山东省环保厅、临沂市环保局、滨州市环保局等相关部门参加了本次会议。
报告下载请点击http://mp.weixin.qq.com/s/GiQf8DlshdhY13bj4QjTpw


返回
顶部